青城山上.

-

 

 

 

施展*我

 

 

 

 

你是我故技重施也想要再做的一场美梦。

 

                  

 

 

-

                             

“你喜欢施展吗?”室友看到我举着蓝色牙刷的柄站在电脑前发呆。

 

在电脑上看到施展参加了节目的消息的时候的时候我正在刷牙,嘴里的泡沫是橙子味的,以至于我吞下去的时候也没什么感觉。

 

“没有啊,”我一边关着电脑一边说,“网页弹窗的广告而已。”

 

 

 

 

二零一九年的新春,施展去参加了一个选秀节目。

 

我知道,对于梦想他总是拼尽全力去争夺每一个机会。有几次我看见他路过学校播音主持楼下,看见放置在表演课教室门口的公司招生易拉宝,在“黑金计划”和“辰星娱乐”的牌子面前看了好一会。

 

后来没过多久我就听老师说,隔壁系的施展跑去当了练习生,办了休学的手续。

 

“现在的小孩,都争着当明星,谁来上咱的课啊。”

 

我把请假条递过去请老师签字,老师看了眼我的名字,龙飞凤舞地在签名栏写下她的名字。

 

“你怎么要请假?”老师签完字把请假条拿起来端详。

 

我把请假条从老师手里抽回来,回答道:“家里有事,抱歉不能告知。”

 

 

 

第二学期我上体育课的时候是在综影学院对面的操场上,跑步的时候偶尔能看见铁栅栏外面的电线杆上粘贴着的关于施展的迷你海报,大约是他的粉丝为了给他拉票给他弄的。

 

没过多久,我们社团的社长就接到上面来的通知,说是让我们晚上十点后出来把学校电线杆子上的海报撕下来。

 

社员们一边抱怨着,一边撕着电线杆上的小海报。我自告奋勇地报名去操场那边,组长看了我一眼说:“你有病吧?你寝室不是在一教这边吗,干嘛要跑去十三教?”

 

 

 

回到寝室的我拿了厚厚一叠施展的宣传海报,我翻着看了看,就把它丢到了自己的书桌上。

 

室友总说我是个生活气息很浓重的人,我的床边总是贴满了拍立得或者是小卡,之前是风景,后来慢慢地换成了施展的照片。床下的书桌架子上总是架着无火香薰,晚上还会点香薰蜡烛。

 

“你之前和他关系很好吧?”室友递给我一块她才买回来的奈雪奥利奥巧克力面包说道。

 

我接过吃了一口,这个巧克力蛋糕真好吃,巧克力味道很浓,施展原来也很喜欢吃巧克力蛋糕。

 

“哎那你能不能介绍圈里的明星给我认识认识啊,我蛮喜欢胡一天的......”室友把她的沙发椅旋转过来面对着我坐下。

 

我站起身去接了杯水,回答她:“他不认识我。”

 

 

 

你们看过《暗恋.橘生淮南》吗?

 

洛枳独立又自我,她暗恋了盛淮南许久,在高三的那年不知道熬了多久才考到文科第一,她的目标不是成绩,而是为了和盛淮南一起升旗;写了那么多优秀作文,里面写的却全都是盛淮南。

 

虽然高三最后一次升旗她也没和盛淮南一起,虽然盛淮南也从来不看优秀作文。

 

可最终,还是成王败寇。

 

耿耿说的成王败寇,在洛枳眼里似乎也变得不再重要。那些未说出口的话,那些懵懂的心事,都被埋藏在了旧时光里。

 

我很向往洛枳,得到就得到,失去就失去。

 

 

 

 

 

 

我喜欢了施展十年。

 

十多岁的时候,我曾经和他一起参加过一个夏令营。在青城山上,他那个时候就展现出了歌唱的本领。

 

带队老师问他会不会唱《青城山下白素贞》,他点了点头。

 

然后老师让他随机抽一个女生配合他,他当时看了好久,然后走到我身边,对我咧嘴一笑,说:“就你吧。”

 

白素贞可真不好模仿,我拿着两卷卫生纸,在施展清澈的声音中乱舞。

 

“  洞中千年修此身

啊啊

勤修苦练来得道

脱胎换骨变成人

啊啊

一心向道无杂念

皈依三宝弃红尘

啊啊

望求菩萨来点化

渡我素贞出凡尘

嗨呀嗨嗨哟

嗨呀嗨嗨哟

渡我素贞出凡尘

嗨呀嗨嗨哟

嗨呀嗨嗨哟

渡一渡我素贞出凡尘”

 

最终,在我即将被卫生纸缠成木乃伊的时候,施展终于唱完了。

 

我累的满头大汗,施展笑眯眯地走过来,问我叫什么名字。

 

“哥哥,你能不能先帮我把卫生纸扯下来啊?”我说得。

 

他睁着他无辜的大眼睛,说:“不行哦小妹妹,你先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秦故。”

 

“有意思,”他凑过来看了我一眼,然后帮我拆身上的卷纸,“故技重施?”

 

“什么故技重施?”我疑惑地看着他。

 

“你是真的笨。”

 

后来,施展一路上给我讲了白蛇传的故事,我知道了他是重庆人后,也带着他吃了好多好吃的成都小吃。

 

夏令营结束的那天,施展把我单独从女生营队里叫了出来,然后给了我一串他在景区买的一串手链。

 

“你得来重庆啊,”他把手链放在我手心里,“我特别会调火锅油碟,你来重庆,我带你吃最好吃的火锅。”

 

这一等,差不多就是十年。

 

 

后来经过多方的打听,我考到了施展在的大学,我天生对唱歌和舞蹈没什么天赋,所以只能考了电影电视方面的专业。

 

慢慢地,我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近,我总觉得我们有一天能再相见。但实际上,我不曾知道,我们的距离是被我拉得越来越远。

 

 

 

 

我和施展最后一次见面依然是在学校。

 

那天我正在别的学校考试,考完试的我看到朋友发来的消息,赶忙就往学校跑,到了学校让相熟的老师带我进去看了眼他。

 

他正在录节目,是关于大学生的,所以他才回了学校。后来我搜微博,发现他曾经去过东门坐学校里的摆渡车,还帮当时在车上的粉丝们付了费。

 

他给粉丝们说学校周围都有什么好吃的,在别人眼里,他依然是那个笑起来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的男孩子。

 

他离开后没多久,学校二教的墙上就放置了他的照片,很简单,差不多就十多个字,上面写着:“施展,《青春有你》人气选手,在校生。”

 

我在一天夜里去了二教,二教离我挺远的,走了好久才走到。那里并不黑,反而亮堂堂的,头顶上的灯像是星星一样,给这个冬天带来了些许浪漫的气息。

 

我伸出手摸了摸他的照片,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洛枳在楼顶上一个人慢慢写下的那句话:

 

“洛枳爱盛淮南,没有人知道。”

 

我喜欢施展十年,没有对任何人说过。

 

 

 

 

那好像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后来我再次去了青城山。

 

青城山上还是那样的美丽,我坐动车从犀浦到青城山动车站只花费了二十四分钟,中途没有经停都江堰。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急迫的想去青城山,许是想再听一曲《青城山下白素贞》,许是想再去吃一次担担面和红糖糍粑。

 

参观的时候我遇到了在给游客讲故事的导游,我听了一会,发现她讲的是白蛇传的故事。

 

往前走几步,我看到了在街边唱着歌的青年人,他们唱着的是我再熟悉不过的《青城山下白素贞》。我走过去,跟着他们唱起来。我问他们,为什么要唱这首歌,他们笑了笑说,因为这是青城山啊。

 

我又问他们,你们去过山城重庆吗?他们说当然,重庆是个好城市。

 

后来,我看了许多关于山城的电影,可是我依旧没找到能让我感到和在青城山那样心动的地方。

 

我知道,我心动的不是城市,而是那个人。

 

我也知道,我再也逃不出这座城。

 

 

 

 

 

 

据明末《警世通言》记载,传说南宋绍兴年间,有一千年修炼的蛇妖化作美丽女子叫白素贞,及其侍女青青在杭州西湖遇药店之王主管许宣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见钟情,白蛇逐生欲念,欲与书生缠绵,乃嫁与他。遂结为夫妻。婚后,经历诸多是非,白娘子屡现怪异,许不能堪。镇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赠许一钵盂,令罩其妻。白、青被子罩后,显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鱼。法海遂携钵盂,置雷寺峰前,令人于其上砌成七级宝塔,名曰雷峰,永镇白、青于塔中。

 

 

 

 

 

送给所有喜欢施展的你们。

 

场景百分百真实,故事存在一定虚构。

 

不必问,同校学生随笔而已。


评论(27)
热度(1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气泡软饮 | Powered by LOFTER